2017年4月20日

推薦.Antoine Tamestit


當最調皮的那位同學成為風紀股長…?

這真是一張不能漠視的中提琴專輯,只聽一輪,就忍不住要覺得它有機會成為我今年最推薦的弦樂獨奏錄音。

會對這張專輯這麼驚豔,是因為它讓我真切感受到獨奏者的蛻變;要感謝那溫厚甘醇的錄音成果(雖然透明感未臻極境,但細節允當,質感上乘),讓二位獨奏的實力得以完整呈現給樂迷——必須強調錄音師的角色非常關鍵,否則沒有這樣從豐厚到幼細都完整的中提琴音色。

Tamestit的專輯我以往只有欣賞,畢竟特別有共鳴的樂段少了點,所以未曾掏心掏肺地投入過,但是這張專輯非常神奇:音樂在琴腔陰暗處共鳴時仍有一抹餘暉般的油彩,而拉奏到高把位時,儘管明媚璀璀,那木頭色的餘影仍然佇在聲音的底蘊。弓壓下去的幅度可聽聞,卻不使人掩耳,這音色直是勾人。

Tiberghien此前的貝多芬與巴爾托克錄音,表現出了他動靜皆宜的戲劇長才,但總體來說,難免覺得他更擅長表現音樂中活潑率真的面向,直到這張專輯,我總算能真的進入他塑造的「沉著」片刻。上述這些美妙的段落,請聽Casta Diva即有。當最調皮的那位同學成為風紀股長,嚴肅的臉孔往往是發自內心的。

我國中和高中時各有一位這樣的調皮同學。高中的那位風紀股長,專長是開假單讓大家蹺課。

國中的那位風紀股長是聰明絕頂的人,我記得他是22號,以前打架都輸他。這麼多年來,不知道他在那邊過得怎麼樣。RIP。啊啊…這Vieuxtemps奏鳴曲的第一樂章實在太美了…就是這般需要深沉與微光的美,如墨入於毛孔,如淚墜於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