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6日

推薦.Bach Inventions × 11


巴哈創意曲,這是套迷人的曲目,跟郭德堡變奏曲一樣聽不盡;儘管起始時教學性質居多,但無損於其豐富可人。曾經寫過二次「二聲部與三聲部創意曲」,一次雜談,一次專輯分享,這次「純粹推薦」,也完全不打算添上推薦理由。

不給理由的原因很簡單:如果您之前大致認同我選片的取向,這次也會相信我的推薦;而若是您尚未接觸這些專輯,實際聽過後至少也能了解我做功課的誠意,頂多也就是口味不合了。

另外,我很少推薦SACD,但是這次的顧爾德盤,確實要稱讚SACD版在音質、密度、水分、光澤等細節皆表現得非常優異,鋼琴完滿感十足,該錄音的2015年最新轉錄發行亦是好物一枚。以下奉上小圖數枚。










記朱曉玫盤:
full of nuance. full of joy.
只要是透徹的歡愉,就是最嚴肅的事情,
而最後雲淡風輕的姿態正是大師風範。
另外,封面設計跟內冊圖片都很厲害。

私心追加Marcelle Meyer盤:
無法忘記第一次接觸她彈的巴哈與史卡拉第,
那演奏直是突破錄音限制的鮮活,靈動透亮,
讓人想起C. Haskil,都是最高等級的演出。
縱使其演奏無法百分之百說服我,
但也只不過是交待速度與我預想的有落差罷了,
又有何妨。
full of nuance. full of tender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