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6日

澳門:2015,大吃三日


Day 1

澳門是個令我嚮往的地方,第一次產生具體印象是來自彭浩翔的電影「伊莎貝拉」,電影裡面的杜汶澤十足是個NPC,鏡頭跟在他後面走,自然而然就把澳門街景給呼吸了進去。旅行之於我永遠不可能與美食分道揚鑣,但葡國餐未曾佔據我的念頭,腦中想像的場景是夏日靜謐與港式美食的混合;在地夫婦領路的第一天,便已實際體驗到那分想像竟與事實相去不遠,只是沒料到收進瞳孔的顏色與鼻孔感受到的氣味分子一樣富有層次。

第一攤就出發去了「李康記」,網路上的評論大多信實。水滑溼潤,入口即化,黃豆香氣淡薄一層,很優雅的豆花,夏日一缽誠消暑也。只是豆花一屬清涼卻難解渴,出了店門就想找茶。

再走回大路旁,夫人瞥見「義順」極有興趣,大家便一起同吃,香港義順人多,此處不大要排隊,快速坐定喊聲「聳鈹來」大概不會出什麼差錯,雙皮燉奶是奶味濃厚的奶酪布丁,上面奶漿皮帶鹹,凍著吃方不易膩口;也點了義順的蓮子,糖甚入味,一樣濃厚,故一樣須注意清爽解渴。

另外,這類甜點店家糖水自添,多是薑汁糖水,薑味不重,但不喜薑味者仍請酌量。

轉溜一圈,出來就是「議事亭前地」,如果找不到,其實就是「民政總署」前方廣場。這一帶是「商圈」,有精品店家,也有雜貨,週邊飲食鋪子多半開得較晚,大堂街、大堂巷即在附近。(原本慕名大堂街炸雞,現場一看果然油氣明顯,還是不吃為妙。)議事亭前地旁一條巷弄,有坡度,鬧區中一段良景,不少人拍照。如果覺得大路人多,不妨走高處,僅少少繞路,並不迂迴,上面也是一番風景。李長官說,地上看到的那些「很異國情調」的小石頭,當年真是從葡萄牙運去的。嗯這是殖民政府的浪漫吧?

往原本預定的蛋塔店走去,「瑪嘉烈」人不多,與當年台北瘋行蛋塔之時相比,簡直小巫見大巫。

原本我對台灣的肯德基蛋塔已經抱有好評,認為澳門蛋塔再厲害,也不過多上幾成現烤功力,吃了瑪嘉烈,確實有被香氣打動,但反而更讓我確認肯德基蛋塔的實力,要吃好吃蛋塔,並不需要迷信澳門在地貨。不過,這觀點幾個小時之後立刻被打破。

然後是「陳光記」,嚴格來說,這纔是正餐,打從一早塞了不少東西,可是正餐的味道也不見減損。一道燒鵝麵、一道乳鴿飯,道地的配菜就是沒有配菜,開吃。乳鴿形狀完整,頭頸俱在,心裡抱歉之後就開始感謝牠的犧牲,事實上這是我第一次吃乳鴿飯,有點腥味,但整體是好吃的,只是我大概不考慮第二次。

相較之下,燒鵝麵頗有成就,難怪外地客人也多:皮肉各有口感,烤皮油脂適中、肉韌配皮正好,調味沒有想像中辛口,吃起來真是不錯,麵條香氣不強,但彈性夠。就麵條嚼勁,在澳門麵品裡至少有中等以上的水準吧?

接著搭巴士去氹仔,在地堡街與夫婦道別,感謝招待陳光記。

地堡去處是「新好利」,只是為了一味豬扒包,即是排骨夾漢堡囉!肉香滿溢,配漢堡包,好吃,早餐單點這個,整個早上想必都充滿活力。

逛完地堡街,喝過簡單的咖啡(那邊寫Café的其實簡餐店居多,複合式餐飲的概念),沒買手信,步行去「威尼斯人」;博兩把是沒錢,順道買個「安德魯」蛋塔倒是相當樂意。

排安德魯蛋塔花多一點時間,因為大量購買者不在少數。事後證明,這些懂得帶安德魯的真是內行。

才咬第一口,就發現皮酥餡軟糖芯甜,香氣濃郁,卻不油膩,嘴裡嚼成一坨泥嚥下豐潤滿足,較之瑪嘉烈,安德魯蛋塔綜合口感又更迎我意,想到都覺得後悔,當初為何不多買幾盒!後悔!單為蛋塔跑這一趟,值得。(繞口令:連恩尼遜不喜歡吃滷蛋但是連尼安德塔人都喜歡安德魯蛋塔。)

到了晚上又回議事廳前地。

先吃正餐「黃枝記」,老早打定主意要點「蝦子撈麵」和「雲吞」,這個選擇基本,但絕對不後悔,印象最深的一餐就是這裡。當地人似乎評價不差而已,但我吃起來真是驚豔非常。

蝦子指蝦卵,撈麵彈牙,真的彈牙,用力咬斷還會飛出去打到併桌的人臉上;這道麵附一碗湯,看似很清,喝了才發現湯頭蝦味十足,加少少蝦湯與辣椒攪和,嗜蝦嗜辣者必當滿足。

雲吞的湯頭也有蝦,甘美不稠,沒那麼誇張蝦味,配雲吞正好不搶味;雲吞也頗有水準,外衣夠薄夠透夠滑,肉餡新鮮,不用強調調味就能吃到鮮甜,這就是滋味了。這一餐夠經典,排隊等號完全值得,大概這就是鼎泰豐之於外國遊客的感覺吧?夫人與我都覺得這是最值得回味的一餐。

晚餐之後不久直攻宵夜。「檸檬車露」Lemon Cello念出來就是了,這雪糕屬於清爽怡人型,解膩有一套。

說是雪糕,其實密度差不多介於霜淇淋與挫冰之間,視口味而定,但無論何種口味都沒有膩人的奶味,所以吃完反而清爽。

同一條巷子有「恆友」,試點重口味的蘿蔔魚蛋,醬汁鹹,蘿蔔脆,魚蛋不能當乒乓球,請好好咬。

醬汁是鹹,大概也在我能接受的邊緣,所以隔天又吃了一次,可惜連二日蘿蔔煮的熟度、硬度不均,第一晚吃的印象較佳。

最後步行返回旅館。

路上行經一攤涼茶,攤位貼上好幾幅剪報報導,狀似「名攤」,就點了兩杯。結果呢,現場即飲,熱熱喝,快快收錢,真沒想到涼茶原來都在路邊溫著等,用攤上現場的杯子,長見識了。縱使衛生堪慮,但憶及澳門風情,這也算得上一個文化衝擊了。

Day 2

第二天出門,直接動身前往「榮記」,進行豆花PK。原本以為豆花PK會像蛋塔PK,高下立判,但結果並未如此。比滑嫩,榮記是稍稍弱於李康記一皮,但還是相當滑溜順口,且內中口感紮實,豆香明確,接近台灣口味,在台灣的話,肯定是在地解饞好去處。說起豆香,榮記的豆漿也挺好,同樣有豆香明確的優點。無論吃不吃甜點,此處都值得來。不少當地客人,貌似熟門熟路,不是外帶大瓶豆漿就是相揪吃正餐,飯麵都有好多居民捧場。

我們在榮記點了豆腐麵,划算!以港澳台三地物價來看,榮記豆腐麵毫無疑問地擁有高CP值。原本天真認為豆腐麵是豆腐切成極度細絲,或者製麵過程有什麼加入黃豆的獨門訣竅,結果都不是,就是簡簡單單的豆腐加在湯麵裡。結果我又吃驚了,這麵條吃起來像是撈麵加意麵再除以二,彈性有,湯頭味道很熟悉,想了許久才想起來,這彷彿就是味道升級加強版的建中雞絲麵啊!不禁抱著感恩懷舊的心情試著品嚐豆腐,沒想到又一道閃電劈過腦門,這這真的不是雞蛋豆腐也不是鐵板豆腐一般的豆腐也能處理得這麼有口感啊表面坑坑洞洞,怎麼會有點酥呢?內裡層層皺皺,又怎麼會有點嫩呢?匪夷所思。吃豆腐吃到有這種感想還是人生第一次。多少錢一碗呢?澳門幣11元整。

接著等兩點開,等一家只開下午兩點至傍晚六點的店。中間先去果欄街附近繞繞。

吃完榮記,當然要順便繞過去吃「洪馨」啦!洪馨有什麼好買哩,老闆就賣你一個「涼快」,還不是普通涼快,是真正冰鎮的「幹!好涼快。」店裡賣的兩樣產品都推薦,一個是冰櫃中方形鐵桶貯存的正港椰子水,一個是只溶你口不吃不快的正港椰子冰。剛剛被雷劈過的腦門,原本快要燒起來,兩樣椰品一下,舒服到好像泡在太平洋裡。所以,情侶吵架之後,可以來這裡和好,椰子冰水點滴在心頭,你一口我一口,保證有效,沒效打老闆。

接著要去一天只營業四小時的「楊六」牛雜,早點到,可以看到老闆打赤膊揮汗備料。

這天有個饕客也在場等食,素昧平生,閒聊之後說到廣州的牛雜比這裡黑。

如果吃慣台式牛雜,湯清而甘,牛味不腥,而眾人推薦的楊六同樣牛味不腥,但與台式差別有二:一是湯頭較深,味厚偏濃;二是部位選擇多,從牛皮到牛筋皆在一碗乾坤裡頭。

若真吃不慣,可以加白粥,小為淡口。

之後順往大三巴,途中就沒再多食,倘使嘴饞,大三巴一帶盡是手信店,可大方試吃無虞。澳門遊客最擁擠,許是此處。

晚餐將至,從紅窗門街穿去「珠記」,簡單吃些家常口味。

水餃雲吞厚實,再加一碗湯麵,多叫一撮蔥花,香脆點味,與湯麵香在一塊兒,呼嚕兩口就了結一頓,大有小吃之感。

夜點吃「壹燕糖」,口味比較跳脫前幾家豆花燉奶類,來此原本只吃楊枝金露一道,怎知還有椰肉椰殼鋪燕窩,新鮮養身,冰箱中取出,安神助消化,養顏美容滋陰補腎……(我亂掰的,不過應該真有養顏美容吧?)

Day 3

最後一天,重頭戲是「天巢」Robuchon au Dôme

這間侯布雄三星餐廳也真是夠厚工的,男性食客得注意Dress Code,女性無規定;事前網路訂位還要填PDF檔案回傳,需要點耐心便是。

不過我想這間餐廳需要的不只是耐性;如果網路上的食記吸引你,請看看是什麼年份的文章。就這次探訪,2015年的天巢或許負評會多於往年:網路有一說,餐廳換了廚師。這是關鍵嗎?我不知道。但是服務生水平不均,可以感受到教育訓練確實還有進步空間。菜色方面,我愚蠢地假設了每道菜之間會有連貫,至少香氣的層次變化要使人驚喜。好吧,就夫人同事的見解,法式料理重在醬汁,但我實在吃不出這回兩份套餐各自醬汁的精彩之處:它到底是希望食材互相提味、碰撞出火花,還是相互毀滅、融合成意想不到的平淡之味呢?這並不單單只是「法式料理不合胃口」的問題,說是平凡中見真奇嘛,於我而言,實在還有一段距離。

看了過往的菜單,也許過去菜色真的較有激發味蕾驚喜的元素……嗯……我想我還是用吃臭豆腐的臭嘴吃自己喜歡的味道吧!

說成這樣,此回天巢還是有可取之處。環境氣氛相當好,不在話下,採光、餐具都有講究。

至於菜色,其實從氣泡水至前菜之間都還令人很是滿意;主要是湯品前後一道菜,品質略有浮動,不免引人擔憂。

主菜上來就顯出大餐廳實力:夫人點的羊排軟嫩帶汁,提味恰到好處,粉紅色澤的熟度極為可口,較之我那吃起來宛若美式速食的鵪鶉肉,果然深具米其林風範。

(鵪鶉皮倒是有功夫在裡頭)

還有,天巢的鵝肝還是處理得非常上乘,說這裡的鵝肝是我經驗裡最好吃的鵝肝也不為過,看在鵝肝與羊排力挽狂瀾上演瘋狂救援戲碼的份上,這頓好料終究還是不失準頭,也總算沒讓生日餐走鐘。


嘿,天巢副食差點忘了說,麵包籃品質算是相當優秀,有鹽無鹽奶油抹上,可以吃得開心開胃。

午間套餐份量不小,如還是吃不夠,麵包也挺能塞飽的,而且不雷人。

甜點部份種類多,舌尖觸感細緻,算是在用餐尾聲繼續扳回一成。

對了,此間起司種類繁盛,味道也著實非常「繁盛」,如果點定此項,請先確認自己對羊奶起司的接受度是否上探120%,誠懇建議,真心不騙。(沒有待續,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