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0日

好物.Esoteric K-03X


焦點:
旗艦訊源Grandioso P1/D1技術下放,把四件式器材的精髓濃縮到一台唱盤裡,就是K-03X存在的意義。機械結構、箱體打造、時脈精度、數類轉換、電路安排等都臻於頂級水準。
音樂再生最根本的音質音色非常優美,其餘音響元素表現也都令人滿意,背景乾淨、形體精確、細節豐富。
作為一台SACD/CD唱盤相當稱職,更值得注意其數位處理能力,上轉DSD的聽感值得稱許。

建議:
聲底百搭,若用家習慣精準的聲音,請從喇叭下手;若要聽見濃郁些的質感,可換用管機或者高頻修飾得甜潤的喇叭,一樣對味。
用家無須特別做PCM升頻處理,若真的要升頻,請直接嘗試內建的DSD轉換。另外,可搭配一條精準透明的USB線,按照步驟安裝驅動程式與原廠播放軟體,盡情享受此唱盤作為USB DAC的功力吧!



Esoteric K-03是早有定評的高階SACD唱盤,現在推出改款的K-03X,此中有何商業考量?原廠將X版精神定調在「探索未知的極限」,翻譯成白話,就是「把Grandioso旗艦訊源的技術盡量塞到一台機器裡,能塞多少就塞多少」,這樣應該夠直白了。全機淨重達28公斤,裡頭究竟放了多少好料?嗯,技術晚點說,因為我相信讀者跟我一樣在乎內部結構,但更關心它究竟聽起來怎麼樣,所以這篇評論就讓我從搭配與聽感開始說起吧!


氣質斯文,耐聽且易於搭配
測試軟體我挑了瑞鳴那張「短歌行」(RMCD-G028)、娜妲莉德賽演唱的「莫札特音樂會詠嘆調」(Virgin 50999 686371 2 5)以及Diego Tosi拉奏的「聖桑與薩拉沙泰作品集」(Solstice SOCD 208),包含不同的編制與人聲表現,用來初步評判K-03X當屬合宜。首先選定社內的AVM前後級與PMC twenty 26的搭配,聽起來可謂氣質斯文,且聲音還帶著一絲寬鬆,中頻高頻能量適中,音樂唱起來沒有誇張之處,極為耐聽。所謂「氣質斯文」指的是雖然音色不濃烈,但那是中頻不加渲染的清爽感,聽起「短歌行」反而更能讓人投入歌詞的意境。我認為此組合完全唱出K-03X的轉盤功力,不衝不躁,形體分離清晰,歌者的嗓音與提琴聲線都有明確紮實的細節,關棟天演唱時巧妙的節奏感與咬字跌宕尤其強烈,實在優質。

如果想要鮮艷些的中頻音色,換上本期評測的管迷Heidelberg.120有令人滿意的表現,聽起來這台唱盤也適合管機,只不過Heidelberg.120面對大編制大動態的音樂場面就稍嫌可惜。所以我選擇另外一種調色方式,保留AVM擴大機,將喇叭換成有著漂亮染色的Spendor G455;確實,它在解析方面不若PMC的本格鑑聽派表現,不過濃郁的中高頻走向能給人融化在音符裡的暖意,活生感一樣滿分。這就是音響迷的抉擇了:喜歡從音響中挖掘細節者,盡量選擇個性精準的喇叭與K-03X搭配,調味交給A類擴大機的質感;喜歡從音響中享受溫暖韻味者,可選擇大瓦數管機(大瓦數提高喇叭控制力),或者也能以中性的擴大機為基礎,挑一對有著微甜音染的喇叭,耐聽度直線上升。回到根本,K-03X算百搭個性,有了它,府上音響系統衰聲的機率瞬間少一半。

以學不來的淡雅韻味獨步江湖
我嘗試過Luxman L-505u綜擴,其音響性也很優秀,但與twenty 26搭配,聽起來總是不同調,於是讓L-505u配上Marten Django XL,力度變化與音質較為理想(尤其是弦樂的擦弦質感),然而經過幾番排列組合,我還是認為AVM+PMC/Spendor聽起來韻味佳,尤其是人聲與弦樂的光澤感。定稿時以AVM+PMC為準,理由很簡單,Spendor搭起來順耳好聽,可惜不夠中性,略為掩蓋Esoteric設計者辛苦調出的聲底,買K-03X當然不只為了VRDS的功力,而是要買他家整體調聲成果。反之,PMC則是各頻段快速清晰,AVM前後級均衡的表現使整套系統聽來舒服,背景乾淨,形體平衡,不見硬調,既解析又耐聽,與K-03X相得益彰。另一個重要理由是因為K-03X本身有許多設定可微調,若用不夠敏感的喇叭,很可能分辨不出改變設定後究竟聽感有多少差異。

對了,我還沒說到線材呢!因為想知道K-03X究竟有多厲害,所以我之前都刻意以一般的小黑線來聽,根本沒換上發燒線材。選定器材後,從電源線與喇叭線來調聲。把後級電源線與喇叭線都換成Onix Statement系列產品,唱盤本身則用老田的Jungle,前級用老田的No Name,聲音線條飽滿,但仍然優雅,不衝不躁。Esoteric討喜的程度有點超乎想像,不知熟化七七四十九天之後會有多迷人。究竟K-03X的聲底要怎麼形容呢?這樣說吧,它能讓人輕鬆聽見各種音響元素,聽久了竟然感到聲音中蘊含一層溫潤如玉的淺淺光澤,怎麼聽怎麼舒坦…Esoteric絕非乾淨透明的冰山,而是持續散發淡雅氣息的天山雪蓮。我能想到的第二個譬喻是這套組合就像Leica鏡頭,擁有別人模仿不來的色調與空氣感…只能說,再多的形容也比不上您坐下來慢慢聽個半小時。

玄之又玄的D/D轉換
確認搭配,就開始「玩」了。在此得承認我不懂Esoteric究竟有什麼獨家演算法,但我肯定K-03X內建的數種D/D轉換是用家一定要試的功能。數位-數位轉換有何可玩?不就一般升頻演算而已?非也,Esoteric其實走得很前面,他家高階唱盤現在身兼頂級數類轉換器,PCM不只做得到2/4/8倍升頻,更能直接轉成DSD來解碼!而且K-03X一樣有數種濾波模式任君挑選,排列起來夠您玩上三天三夜。評測時我將濾波關閉,以求得比較明確的PCM/DSD轉換比較。實際測試起來,我以8倍升頻PCM與轉成DSD對比,結論是轉DSD勝出!必須要說詭異之處:8PCM升頻後,音質聽起來反而不若原本自然舒服,莫非是插補運算的方式還沒優化完成?還是運算過後的波形缺陷經過AVM的真空管就暴露出來了?若真是K-03X的運算有瑕疵,PCMDSD後怎麼還能有那股流暢與紮實感?太多問號了,只得暫且當成一樁懸案。若是單純聆聽,我會讓D/D轉換停留在DSD檔位,不過為了評測它當USB DAC的表現,我轉回ORGOriginal,原本的取樣率)檔位,讓K-03X吃原始訊號。

接著我得稱讚K-03X的內建時脈非常精準。內建時脈的技術原廠稱為VCXO,那是為了Grandioso P1/D1而與專做石英晶體振盪器的NDK(日本電波工業)合作開發的,誤差僅±0.5 ppm!猶記得之前K-05外接G-02時脈產生器的聽感,當時間精度提昇後,聲音結像與畫面層次都有明顯進步,不過K-03X外接G-02的差異反倒沒那麼大,我相信這只代表一件事,就是K-03X內部的時脈已極為精準。G-02接上後,整體音樂畫面如果用三度空間座標來看,XY軸變動不大,主要是Z軸往前後延伸,但進步幅度也不誇張。所以,若您預算有限,建議您投資夠水準的USB線,因為接下來我要稱讚的是K-03XUSB DAC的實力。

決勝點:接收晶片與播放軟體
K-03X+USB線可不能怠慢,我用Nordost Heimdall 2 USB線搭配,背景乾淨,聲底走向也與播放CD/SACD時一致,可見接收晶片與數類轉換沒有問題,數位噪訊也有妥善隔離。為什麼要特別提出「接收晶片」?因為今年聽了不少USB DAC,如果當傳統DAC用,走同軸、光纖、AES/EBU,這些器材肯定都沒問題,然而一旦要出問題,往往發現問題是出在USB接收介面,要嘛是接收晶片不靈光,要嘛是驅動程式與接收晶片不來電。

第二個要褒揚的是Esoteric的一條鞭服務,硬體有了、驅動程式有了,播放軟體也直接在網上釋出。的確,他家播放軟體介面頗為陽春,也沒有什麼進階功能,幾乎沒得調整,也不能自己建立多重播放清單。然而,令人欣喜的也正是這程式的簡明扼要,無須複雜設定就能直解多種數位格式。我相信這是數位流玩法漸趨成熟後,音響廠商必備的基本條件,對使用者友善,願意上門者自然多。當然,設定簡單,功能也要齊全,K-03X的數位檔對應都沒問題,能夠扮演超級稱職的USB DAC。從16/44.1WAV24/192FLAC,播放清單有的,都能直接順利往下播,我還要大力稱讚它不僅PCM唱得順利,DSD更是直覺,只要驅動程式與播放軟體安裝好,連設定都不用就直播無礙!把取樣率定在ORG檔位時,如果播放列表中有不同解析度的檔案,K-03X面板的顯示幕也會即時改變,確切告訴用家當前音樂檔的取樣率。無論是軟體的直覺性還是貼心的顯示,或者流暢的取樣率切換,K-03XUSB DAC功能都堪為楷模。

與唱盤如出一轍的和諧清麗
我先聽24/88.2FLAC檔案試水溫,電腦放了Linn Records那張韓德爾「彌賽亞」(Linn Records CKD 285),聽詠嘆調「Rejoice Greatly」,女高音的歌聲有肉,並具有明晰的力度變化,人聲形體紮實,樂句收尾處也有飄逸的尾韻。再聽著名的「Hallelujah」合唱段落,能非常清楚地聽見Butt如何梳理合唱團各部的音量比例,把每個和弦更迭的重量感變化唱得饒富趣味,合唱壯大時不顯虛浮,獨唱聲線時也絲毫不見乾癟,真厲害。
接著我用Linn Records的「Super Audio Collection Vol. 724/192 FLAC檔測試。聽第二軌白遼士的「夏夜」,女高音Cargill的音色顯得乾淨,可見K-03X把多餘的高頻香料抹掉了。再聽Avison合奏團演出的柯瑞里「小提琴奏鳴曲」,小提琴雖然形體偏向精鍊,但質感傳真、定位明確,也沒有水分不足的顧慮,樂器唱和的聲音是和諧安定的,不會聒耳難耐。第十軌改編自拉摩的「化外之民」由巴松管吹起來,中頻的木管音色真是迷人,背後的大鍵琴爽脆觸鍵也唱得一清二楚。我對K-03X再無疑慮,不愧是集旗艦技術於一身的高階唱盤。咦,差點忘了,我還沒講過內部,最後就來檢視內部重點吧!
  
用旗艦技術的靈魂唱歌
這台高階唱盤裡,Esoteric最受音響迷與業界稱道的VRDS結構當然沒缺席,K-03X用的是僅次於頂級唱盤的「VRDS-NEO VMK-3.5-10」,主結構就有4.4公斤的重量,上頭那塊有識別度的「鋼橋」也有1公分厚,完全是Hi End思維的產品。有VRDS,當然也有VS-DDVRDS Spindle Discrete Drive的縮寫),意思是它共有三組分砌式放大線路來控制電流波形,讓馬達獲得最佳穩定轉速。有硬鋁合金製的轉盤與整套VRDS讀取結構,拾取訊號完全沒有後顧之憂。

打開機箱,側邊機箱有兩大顆環形變壓器供電,一個供給上層的類比線路,一個則送電給下層的數位線路。數位與類比電路做成上下層,以鋼板隔開,不僅如此,變壓器也單獨隔離在一旁,機身內由鋼板隔成好幾個區塊,他家還真是不怕重,就怕聲音不純淨而已。這台唱盤也應用了上級產品的HCLDHigh Current Line Driver)緩衝級作法,不僅高電流、大動態,它的優勢是具有2000V/uS的超高迴轉率,能讓音樂無比活生。

鋼.鐵.旭化成
轉盤與電源基本功表過,追根究底起來,還得看機身穩定度與內部數類轉換的功夫。鋁殼機箱的質感不必多說,下方那塊5mm厚的大片鑄鐵底板不僅吃重,扣掉三只Pinpoint避振腳,整塊底板一共有17顆螺絲緊鎖,真的穩到不能再穩……又是內部的鋼板支架、又是外部的鑄鐵底座,機身穩定度安然過關。最後來看看旭化成晶片。

K-03X的作法是這樣的:在吃到數位訊號之後(無論有否升頻),都會先經過34bit的運算處理,經過這道手續,數位訊號才轉成類比。34bit是怎麼來的?作法如同 Esoteric Grandioso D1的架構,只是每聲道用4個旭化成AK4495S DAC晶片串成解析力高達34bit的數位類比轉換,您要知道,每增加一個bit的解析力並不是只增加「1」而已,而是乘以二倍,所以34bit的處理是24bit1,024倍,數位訊號經過這麼細密的計算,當然可以還原出非常趨近原始波形的類比訊號。

大約七年前,Esoteric就與旭化成共同開發了32bit晶片,當時便是尖端晶片,兩造在合力打造數類轉換晶片上早有淵源,合作起來自是天衣無縫。如果有人直接問我「這顆AK4495S晶片很有音樂性嗎?」我會說「是啊!」只不過它並非「高頻鮮嫩、中頻豐潤、低頻帶勁」的討喜加料,而是「想辦法保持中性,並努力讓音樂訊號和諧共鳴」的晶片。Esoteric選擇了比較難走的路,卻成功走出別人學不來的味道。

優雅音色一聽難忘
K-03X在音響表現上乾淨清爽,不會硬調難搭。聽罷回味不止,腦海裡的聆聽印象不再宥限於音響二十要的評分項目,而是單純的音色美感。其音色中的那分淡雅究竟怎麼來的?是因為噪訊隔離很好以至於聲音能夠和諧共鳴,還是Esoteric與旭化成合作開發的晶片還有特別精密的調聲配對?我還是不懂。唯一可以肯定的是,K-03X絕對有資格擔起電影「一代茶聖千利休」的那句經典豪語:「美,就是我說了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