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0日

紀錄.數位流演化中

感謝PS Audio代理商慷慨出借他家最新的數位流器材「Sprout」,公司貨目前台灣僅此一台,正在手邊熟化中,它當USB DAC兼耳擴的表現相當好,過陣子來試試當綜擴效能如何。


我聽音樂的習慣一直以來是與CD同進退的,小時候聽的接招合唱團、新好男孩就是CD版,錄音帶也聽,只是聽不多,所以也沒什麼印象。從高中開始,迷上古典樂的版本比較與歷史錄音後,更墮入買CD的無間道,直到現在還是維持這個支持正版的好(花錢)習慣。不過當CD不在手邊,只有音樂檔、又想聽好聲的時候,就要轉向USB DAC了。話說,雖然USB DAC方興未艾,但數位流不只這種器材,未來的演化趨勢更值得密切注意。

「數位範疇」大肆開展
八月底採訪Linn,想多了解他家的Exakt系統(詳見音響論壇313期特別報導)。這套系統的核心理念就是讓數位處理的部份越多越好,主事者Gilad Tiefenbrun的理由雖簡單,卻很難一時半刻間駁倒:因為數位處理能避免各種不必要的失真。話說回頭,我很喜歡一些廠商(例如Linn)描述數位處理時用的字,他們會說Digital Domain,數位範疇。雖是約定俗成的用法,但講起Domain(領域、範疇)這個字,就不免使我感到數位處理彷彿是個自成一格的小世界,與Analog Domain分庭抗禮。好玩的是,現在數位與類比兩大潮流,與其說互相對峙,不如說聯手成長,要與CD勢力三國鼎立,供玩家自行選擇。當黑膠逐漸復興,數位流則穩健崛起,數位範疇能作的事也越來越多,升頻運算、數位分音、相位修正等等都在進化,實際聲音表現也越來越成熟。但數位範疇並不限縮在硬體。試想,當年的類比玩家從軟體開始就是類比的,現在數位流想要擴展市場,勢必得做好足以符應此一趨勢的軟硬體規劃。軟體方面,PCMDSD兩大音樂格式持續發展,24/88.2以上的高解析音樂檔與1 bit DSD的後勢將會如何,有辦法正面趕上實體唱片的銷售嗎?尚未可知。另一方面,硬體也將不只講究外在作工與內部設計,還得搭配操控介面,是否夠直覺友善也是一個關鍵。

玩數位番外篇:QBT煲線記
上期的「音響筆記」寫到要找一台USD DAC兼耳擴的一體機,至今遲遲無法下定決心,結果這個月卻先花了一筆錢把Wireworld Starlight 7 USB線送去笙凱小林那邊用QBT煲線機煲過。聽說小林特地把煲線機頻寬設在192k,擺明就是針對數位線材嘛!另外又耳聞之前有消費者也是送Wireworld去,發現導體線徑比較粗,熟化需要相對久些,所以手邊這條USB線一煲就是一週。線材帶回家又聽過三週,果然如店家所說,煲過之後聲音特性不變,只是會把原本的個性發揮得更徹底;Wireworld Starlight 7回家近三週來,聲底依舊中性乾淨,音場舞台清楚,高頻延伸更自然……啊,這篇不是器材評論,又離題了。總之,選到合胃口的USB線材,器材可玩性也上升不少。

寫到這裡突然發現,雖然這篇音響筆記講的是數位流,結果打稿當下聽的是自己那台Audiolab 8200CD V12E……看來,儘管數位流演化快速,我還是無法忘情於老派又美麗的CD唱盤,再讓我擁抱一會CD的美好吧!


ps. 感謝各位潛水讀者,雖然我這裡不太開放回應,但您定期收看,是我自我督促的動力。

論壇小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