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7日

紀錄.WAF

兩個多月前,代理商新韻找來眾家媒體聯訪Quadral/Aurum 的負責人Edmond Semmelhaack,這場記者會讓我印象很深,有三個原因。第一是我個人頗為推崇Quadral喇叭(儘管非常需要耐心找出最適搭配),第二是因為我坐在Semmelhaack正前方,不得不正襟危坐,第三則是席間我對於Semmelhaack強調的WAF深以為然。WAF是「Wife Acceptance Factor」縮寫,直翻就是「太座接受指數」。相信有不少讀者與其另一半認同Semmelhaack的觀點,居家空間要共用,音響器材也要雙方都愛才行,如果另一半不是發燒友,那麼外型與體積就是決勝點。奉勸讀者,再發燒,也要注重家庭和諧,免得WAF變成WTF

我的發燒女友
常常不知道怎麼介紹我的女朋友,跟電影一樣說「我的野蠻女友」肯定會出事,講「我的可愛女友」又顯得官腔而流於肉麻,最近發現可以怎麼形容她:「我的發燒女友」。音樂科班出身的她對於音樂的見解往往充滿直覺、一語中的,而且她對聲音細微變化也很敏銳,在器材上動了手腳,她都聽得出來,真是厲害。自從我進到「音響論壇」,她便常聽我瞎聊音響器材,久了難免耳濡目染,即使聽器材不若音響評論員頻繁,但也越來越懂得要求好音質、形體與自然活生感。不過,WAF在她身上,仍然成立;她不在乎端子支援夠不夠、不在乎解析度到多少,更不可能在乎數類轉換晶片型號或單體振膜選用何種材質,只要聲音過關了,她接著在意的是外型與體積。

一體機尋找中
目前手上三只耳機(HiFiMan HE-560Grado M2Yamaha HPH-200)正在尋找好歸宿,如果可以的話,我當然想要純USB DAC搭上LuxmanBryston的純耳擴!然而,預算有限,空間也有限,所以就把目標轉移到USB DAC兼耳擴的一體式器材上頭;出於習慣,USBB type、耳機孔是6.3mm端子更好。接下來要煩惱如何說服我的發燒女友,然後想到這麼一招:把符合需求的列出,先依照自己的喜好篩選過一輪,剩下很難取捨的,再讓她從外型來挑吧!既能夠少去左右為難的割愛步驟,又能讓對方感到很受尊重,何樂而不為?(另外,還能讓她以為自己是主宰者,沒想到那些選擇其實都是你挑的,嘿嘿!絕對沒有阿Q心態!)

再等半年
提到這種一體機,Antelope Zodiac Platinum DSD Weiss DAC202馬上浮現於腦海,都是好東西,不過看看價位,先捏緊口袋好了。捏緊之後發現口袋只有空氣,連一枚硬幣都沒有,好清爽啊!彷彿在夏日吹過一陣寒風那麼清爽…所以我想還是等年底好了…按照慣例,下半年都會有很多新產品,到時候再繼續煩惱吧!下面列出一些準備給女友過目的選項,按照字母排序,並列出廠牌型號、DAC晶片與所支援的最高解析度,不知道有沒有哪一台是讓讀者朋友感到非常心動的?

BMC PureDac
ESS Technology Sabre ES9016
32/384
           
Burson Conductor SL
ESS Technology Sabre ES9018
24/192

North Star Design Fluxio
Burr Brown PCM1795
32/192

Pathos Converto
Burr Brown PCM1793
24/192

RudiStor DAC-X3/X3CO
Wolfson Microelectronics WM8740
24/192
(可惜X3CO碳纖維版目前停產!真引人垂涎…
據說原廠有改版計畫,靜觀其變!)

Woo Audio WA7 Fireflies
Texas Instruments PCM5102A
3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