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7日

好物.M2Tech Young DSD

焦點:
    除了傳統的數類轉換功能,今日的DAC要搶市場,當然也得備妥USB端子。M2Tech本就是數位專家,貼心的是,產品都附上詳細的USB連結設定步驟。讓數位流新手也能按部就班聽好聲,無痛接軌。Linux/MAC/Windows的用家都顧到了!
   音質優美,柔和有光澤感,聲底輕鬆活生。搭上個性寬厚的擴大機,很能駕馭小編制;搭上比較冷調的擴大機,也不會過份解析導致不耐聽。

建議:
   用家務必詳閱說明書,確認每一個細節都設置正確,系統重開後,音量要注意有沒有調回原先設定值,也要注意輸出電壓與音量控制有沒有正確。
   建議搭配平衡線,較可以唱出穩固寬闊的音場,音質也會很乾淨細緻。
  速度感要看喇叭,喇叭速度越快,則越能唱出Young DSD的實力。精準、鑑聽型的喇叭也適合。

早些時間還沒有那麼多USB數類轉換器可以選擇,或許很多用家都想進入數位流、用電腦當訊源,卻捨不得為了新增USB端子而拋棄現役器材,這種時候,只需要「數位-數位」轉接器材就可以解決此一窘境。義大利有家專注於數位訊源的廠商在2011年看到了這個需求,那就是M2TechM2Tech當時推出一款名為hiFace的好東西,它就只是個轉換介面,兩端可以提供USB輸入、S/PDIF輸出,然而使用方便、時基誤差也低,網路上好評不斷。後續還推出hiFace TwohiFace Evo,支援能力更強悍。如果您看M2Tech網站,會發現他們在數位相關的產品上著力頗深,舉凡DACADC、時脈產生器,都難不倒他們。

數位流時代的義式靈魂
我要表達的就是M2Tech的技術實力。這台Young DSD支援解析度直上32/38432/352.8,還有DSD64/128,絕大部分用家的需求都顧到了,但,那會不會只是濫竽充數的帳面規格呢?近來聽了好幾台有USB功能的數類轉換器,結果在安裝許多家驅動程式時發現,原來驅動程式不一定是原廠開發的,很多時候都會外包給軟體供應商。義大利有不少精彩的數類轉換器作品,其中就有幾家音響迷很欣賞的Hi End廠商找上M2Tech撰寫驅動程式。這還真有點超乎我對義大利產品生性浪漫華麗的「刻板印象」。其實,當您親眼看到Young DSD的時候,就會感受到那份精密工藝的堅持,以及自成一格的高科技品味。數位流時代的義式靈魂就應該是這樣:嚴謹的作工只為了純然感性的美聲。

M2Tech在設計自家器材的電源時,很多時候是以分離式為出發點。從產品型錄來看,現役的兩大款式是Van der GraafPalmer,兩款電源盒都講求低底噪,代理商送來的Palmer內部多了可充電的鋰離子聚合物電池。根據原廠說明,充滿電的Palmer可搭配Young DSD使用約九小時;正常使用下,每天開兩小時,電池壽命上看十年。

排列組合考耳力
M2Tech很貼心地在Young DSD盒裝內附上詳盡說明,讓數位流新手也能順利聽到好聲。所以測試時,我認為問題不在電腦軟體部份,反倒是要特別注意機身上的操控。這台DAC的機身按鈕只有開關與大旋鈕,功能卻應有盡有,它能當純DAC或身兼前級使用,最大的設定差別在於「輸出電壓」。Young DSD的輸出有5Vrms10Vrms兩種選擇,當作純DAC使用時,原廠推薦用家選擇10Vrms那一檔;當DAC兼前級的話,則視後級靈敏度決定要輸出510Vrms。所以一共有四種排列組合:純DACDAC兼前級各有兩種輸出電壓可選。這裡要提醒用家,當成純DAC使用的話,記得先把音量開到最大,再把音量調整功能關閉(把音量設置定在「Disabled」),否則擴大機催到底,聲音還是又悶又小聲。

測試時用TEAC CD-P800NT當轉盤,至於數類轉換器,本身有四種排列組合不說,後端還得考慮擴大機與喇叭……要聽出DAC的聲底,我選擇個性精準的KEF LS50當第一對參考喇叭,先找出最適的DAC設定與擴大機搭配,接著換過喇叭再定稿。測試軟體是鮑羅定三重奏版「拉赫曼尼諾夫鋼琴三重奏」與改編成管弦樂版的李斯特「B小調奏鳴曲」。

到底該5Vrms還是10Vrms
第一台綜擴,請出Luxman L-505u,一開聲,馬上感受一股溫和寬鬆又耐聽的風味。這個搭配的優勢是音質與舒適感,聲音很凝聚很集中。不過說實話,音樂的層次也集中了,我想要再寬深些的音樂畫面。第二台上場的是KEF LS50的常用搭配,谷津A38,換上谷津之後,形體碩大了起來,其聲音走向就仰賴各人聆聽口味了;此搭配速度感適中,碰上大編制時,低頻解析力稍弱,不過嗜好小編制演奏、人聲演唱的用家會聽得輕鬆自在。換上第三台綜擴,Densen B130+,聽感介於前二者間,表現較為平均,特別的是泛音豐富、高頻豐美,唱得出Densen B130+一貫特色。換過三台綜擴,可以推測出Young DSD的聲底是輕鬆自然的風格,解析大致清楚,不會銳利搶耳。另外,與Luxman、谷津、Densen搭配過後,我發現把輸出設定在5Vrms時,音樂畫面較小家碧玉,重量感稍弱些;所以我想,若用家要將此機當成純DAC,推薦您先試試將輸出設在10Vrms,聲底依舊輕鬆自然,但背景更顯乾淨,音樂整體也更見穩重紮實,空間感更自然。

如果讓Young DSD身兼前級呢?我的後級選擇QUAD QSP Elite,搭配KEF LS50,結果稍稍感到意外,因為我熟悉的那台飽滿厚聲的QUAD不見了,驅動力仍在,但取而代之的是溫柔細緻的聲音,只能說M2Tech居然能把QUAD修出軟質,也未免太浪漫了。對了,輸出電壓也得再提。若是調在5Vrms,那就是我聽到的細緻聲底,如果換至10Vrms那檔,音樂線條變粗,聲音的密度會不夠迷人。

總歸來說,系統外放或想要聲音更細緻軟質者,可考慮用Young DSDDAC兼前級(設定在5Vrms),會更顯平衡美質;喜歡聲音偏向明亮大器者,就用它當純DAC(設在10Vrms),聲音的風味則靠綜擴個性來調整。另外提醒用家,由於各擴大機阻抗匹配不同,您還是必須以耳為憑,挑選最適的電壓輸出。

挖掘潛力的時候到了
綜觀下來,搭配Luxman的綜合表現最合我胃口,但速度感與音場難道是Young DSD的天限?先解決音場吧!從訊號線換到平衡線,還真讓我找到了解決之道,關鍵就是換上本期也有評測的DC Cable JAZ-8235,全新平衡線一開聲,音場開闊了,真令人驚喜。接下來就是要提昇速度感,換上Aurum那對Megan VIII書架小鋼砲,速度感瞬間出現,趕緊把CD換成「The Very Best of Play Bach」,聽大鼓快速收束,Bass與大鼓的低頻又熱血,我想這搭配差不多可以定稿了。

這台DAC對上Aurum,我最訝異的是它居然能夠收服Aurum的火氣,整體聲底還是通透活生,中低頻紮實、高頻適度明亮,不會過份外放,解析也到位。會有這樣的聽感應該是兩端延伸漂亮、頻率響應好,且量感比例正確所致!最後我再聽鋼琴家Peter Rosel演奏的「展覽會之畫」,每一段樂曲的觸鍵都相當飽滿直率,沒有拖泥帶水的疑慮,力度變化與暫態都清晰可辨,可見這套搭配儘管主打輕鬆自然,也仍保有陽剛雄健的一面。

瞄準什麼都要顧的消費者
音響廠商應該站在消費者的立場思考,既能促進買氣,也能推廣好聲音。我想M2Tech就是從這個角度出發的,Young DSD是最新證明。入門與進階的消費者既要兼顧解析力與聲音特色,還要關心預算問題,另外也得考量器材體積與外型迷人程度;對於什麼都要顧的消費者來說,這台數位流時代的數類轉換器,確實值得列入待買清單。

 背板可見功能齊全。
 原廠附XLR-RCA轉接頭。
 電源盒極富科技感。
原廠有電源連結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