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5日

紀錄.飢渴


阿嬤年紀大了,身體機能老化,五月中旬跟爸媽下臺南探親。醫院檢查結果無恙,一切使人心安,阿嬤甚至買了很多切好的西瓜回來款待我們,很甜,吃著開心,總之老人家沒事真是太好了。隔天在臺中,媽又買了一袋切好的西瓜,一吃,突然就吃出了這期的音響筆記。

有所用心
在臺中吃的這幾塊西瓜一樣多汁,不同的是沙沙口感更顯爽脆,果肉顏色也沒紅得太過鮮艷。於是當我吃到第三塊的時候,忍不住要懷疑臺南的水果攤是不是自己打糖水針進去(據說沒有果農會真的如此「打營養針」,增色增甜應有別的方式),甜則甜矣,口感的爽脆度還真有差…吃著吃著腦海中突然浮現總編的棒喝,食物當然是不要加工到破壞原本風味才是;原來真真確確拿在手上的西瓜也有「真實」與否的疑慮啊,甜得過份當然不合胃口。臺中買到的瓜肉甜度不誇張,且顏色紅中帶點淺粉,表面水分有亮澤,讚!第二個浮上心頭的想法是,原來進到音響論壇後,還會懂得品味食材重點。以前不懂,吃水果時無所用心,只在乎有水分跟甜度就好,後來學得音響系統再生小提琴細節的兩大重點,現在除了看到冬瓜會想要摸摸「纖毛」,吃西瓜時,還會下意識地想吃出「爽脆度」。嗯,真是幸福的職業病。

編輯部(美食消息部)
說來,同事也是懂吃之人,原先自己只是愛到處覓食,偶而從網路食記按圖索驥,跟著美食部落客的腳步,現在知道,我的同事們大腦都內建美食地圖。想學會吃牛肉、要去哪裡吃,問瑞鋒就對了;牛肉以外的,包括品酒酗咖啡,找建樺問店家絕對是品質保證。吃什麼、怎麼吃,其實學問很大,吃出食材的滋味、料理的層次、師傅的手藝,方能負責地給出「最佳推薦」,而如此品味美食也僅是接近饕客的皮毛吧?天使總是藏在細節裡,您有沒有想過水針生魚片搭紫蘇葉的香氣適合第幾道菜上?或者,您有沒有試過晚一點買便當,讓焢肉在爐子裡多滷出一些膠質?

從堅持聽好聲、吃好料的同事身上,我發現資深音響評論員具備的特質之一是「細心」,有時甚至是「相當龜毛」,先不說美食,對於呵護音響器材來說,我相信這是最佳態度。第二個特質就是「飢渴」,誠如Kevin Kelly那句「Stay Hungry, Stay Foolish.」,如果不渴求聽到好聲,怎麼調出自己滿意的聲音,怎麼對工作保持熱情?如果很容易對自己調聲的方式自滿,怎麼開拓視野?持續學習,不斷調整,我相信不只評論員,真正的音響「玩家」也都是這樣樂在其中。

寫這篇之前,我正在嘗試Foobar的各種DSP參數,深深佩服網路上許多玩家的耐性與實驗精神,調了一下午,多少有點疲乏。最後,拿起西瓜啃兩口,先休息一下,寫寫音響筆記,並決定七月再去臺南,這次要賴著阿嬤去買更爽脆的西瓜,然後一起乘涼。

寫到美食,腦海中突然浮現這盤微炙厚切鰹魚片
かつおのたたき(鰹叩き),灑上茗荷與翠綠蔥末……